close

100年度台中市社區營造-第二日.jpg

第一個週日上「100年度臺中市社區營造人才培育基礎訓練」,有著寫計畫書的壓力,所以是誠惶誠恐。再聽第二天的課程就比較好一點,開始有點熟悉老師所說的社造,王光輝老師說要四保一創,所謂的四保是保命、保存、保育與保護、一創是創意產業保命是社區的安全防災,保存是保存社區的文化資產,社造特別重視目前已有的文化資產要如何的保存,社區的生態保育工作也是一個重點,像是有名的埔里的桃米生態村,在921之後重建,保有生物多樣性,很值得到這個社區住一個晚上,看二十餘種青蛙。最後一個是保護社區的弱勢者。創意產業要爽快創意,強調「爽」這個字。

100年度台中市社區營造-第二日-1.jpg

社區的六星計畫是:社區治安、社福醫療、人文教育、環境景觀、環保生態與產業發展。

社區營造的精神與理念

‧有想法/有目的/有企圖
‧公眾事務及利益
‧自在沒有任何壓力

看了前幾屆社區所做的企劃書,發現如果有了想要做的主題後,再順著張集毓老師所說的提案計畫書撰寫,也沒有那麼難。

100年度台中市社區營造-第二日-2.jpg  
提案動機
‧一目了然
‧具有主題表達性
‧社區任務/個人目的
‧計畫緣起
‧計畫目標的一致性

這一次的參加名單中只有我一個是以管理公司名義來報名,感謝主辦單位接受我的報名讓我參加。雖然我目前也是住在集合式的公寓大樓,但因為不是委員,所以要提出想法到社造還有一段距離(我住的社區),不過我會努力,將這次所學的做為種子教師傳播到我所服務的社區,這樣也不枉費主辦單位用心的埋下這顆種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延伸閱讀:
100年度臺中市社區營造

arrow
arrow

    正安保全,您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